close

今天來寫寫很久沒做的五更腸旺,這道菜堪稱是個人覺得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前置作業的一道菜,不過成果還是不賴所以大家不妨想做大菜時可以試試。

材料:
鴨血兩塊
大腸頭(個人偏好大腸頭比較有嚼勁)
酸菜
蒜頭、辣椒
蒜苗、青蔥
花椒粒、胡椒子(可以在中藥房或市場雜貨店買的到)
辣豆瓣醬
醬油


糖、鹽巴、太白粉
 

前置作業:
Step1. 洗淨大腸頭(這個步驟是我覺得最花時間的,因為講究乾淨無臭味,所以洗完後不僅腰痠背痛,而且油脂會讓你的手油亮油亮....哈)。
通常我為了怕洗的過程味道太重,而且可樂的殺淨力確實是不錯又帶糖份,所以我通常會用整罐可樂來洗;而且依我自己的口感喜好,我會把內層的肥油都清光光,吃起來比較不會害怕。
Step2. 洗好的大腸頭放入鍋中加水蓋住,加入花椒粒、胡椒子、鹽巴、少許酒、醬油、蒜苗、青蔥各兩大段後,放入電鍋蒸透。
要用鍋子煮也是可以啦,不過切記不用太久否則就會太軟爛,用筷子戳可以輕易戳透就可以了。
大腸頭需要時間煮,所以先安置好大腸頭後,過程中就可以進行其他食材的處理了。
Step3. 鴨血洗淨切塊備用。
Step4. 蒜頭、辣椒洗淨後分別切片及切段備用(依個人喜好也可以切末)。
Step5. 蒜苗洗淨斜切備用(另留兩根對切備用)。
Step6. 酸菜洗淨切片或切絲備用(建議份量約為鴨血的1/4即可,以避免太搶味,但是有喜歡的朋友可以自己視狀況加多)
Step7. 太白粉加水調勻(約 1:1)

開始:
Step1. 煮好的大腸頭撈起後切片備用(切的方式可以依個人喜好)。
原來煮大腸頭的鍋裡將水留下來待會要當高湯使用,鍋中其餘食材挑出不要。
Step2. 起油鍋加入辣豆瓣醬、蒜片、辣椒、醬油爆香。
Step3. 加入切好的大腸頭拌炒均勻後加入鴨血、醬油、少許酒、醋、一點點糖,花椒、還有剛剛的高湯續煮入味(高湯份量不宜過多約,約蓋過鴨血即可)。
Step4. 煮到滾開後試吃調味ok後,加入酸菜、蒜苗拌勻(記得還要再留一點點蒜苗擺盤用),淋上太白粉水後大火續炒,炒至大開顏色大美時即可關火盛盤。
五更腸旺這道菜算漂亮的大菜,我通常會建議用小砂鍋盛裝,還可以保溫又漂亮,大家參考看看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